当前位置:首页//商会文苑

石榴美酒“也光杯”
阅读: 2016 次       日期: 2016年11月8日
出处: 任蓉华

分享到: 微信 更多

 

        当下正是百果丰收的季节,也正是石榴上市之际。看着那红似玛瑙、白若水晶的石榴籽粒,不禁让人想起武则天曾赐予它的封号多籽丽人。石榴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无机盐、钙、铁和锌,其中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高于苹果和梨,有杀虫、收敛、止痢等功效。前几日,单位发的福利便是石榴,每人一箱,我跟老公共两大箱石榴,个头大颗粒小,由于食用不便根本就吃不完。

 

  后来,一位朋友告诉我,她去新疆和田工作时,被当地的石榴深深震撼了,满山满地的石榴花开的异常艳丽,待到红花落尽,便是满树的石榴。当地人会用丰收的石榴酿酒,并把石榴酒当做相互馈赠的高档礼物。用石榴酿酒?我感觉特别新鲜,听朋友说石榴酒色泽光亮透明,酸甜爽口,其风格独特,含有大量的氨基酸、维生素等,并有生津化食、健脾益胃、降压降脂、软化血管等功效。既然这么多好处,我何不用现成的石榴尝试一下呢?在朋友的简单讲解下,我说干就干。


  首先选用新鲜饱满的石榴数个,洗净外皮,小心剥出籽粒,注意一定要将膜去除干净,否则会有苦味;然后将红亮晶莹的籽粒盛在碗里,用蒜臼子的鼓槌反复捣碎、挤压,揉扁……让石榴汁液流出来,但切记不可用搅拌机打碎,籽碎了会影响口感;把剩下的石榴装进瓶子里,开始第一次发酵,发酵时需要少量空气,所以不能过于密封,装7分满即可,可以每天打开盖子用筷子搅拌,这个过程需要一个星期。

 

      发酵完成后,就要分离杂质了,用纱布包裹石榴,挤出汁液后加入冰糖,糖量决定了酒的度数。之后便是二次发酵,大约一个月左右,再用细纱布过滤酒液,装密封瓶,低温放置一两个月即可。石榴酒因为酿造过程较为麻烦,而且5斤石榴才能酿成1斤酒,所以显得异常珍贵。


  我小心翼翼地操作着酿制石榴酒的每一个步骤,虽然繁琐,心里却美滋滋的,想着大年三十晚上,给挚爱的家人斟上一杯桃红清透、酸甜适口、带有纯正果香的石榴酒,不由地都有些了。唐人诗曰:葡萄美酒夜光杯。我自酿的这份独特的心意,或许可以称得上:石榴美酒也光杯,因为我相信家人肯定会给足我面子,把杯中美酒一饮而光。

 

 >> 附件下载
 
 >> 相关文章
喜迎党的十九大 (2017年10月18日)
向着春天出发 (2017年3月28日)
烟雨范公堤 (2017年3月28日)
春色可餐(组诗) (2017年3月28日)
腊八粥 杀年猪 (2017年2月14日)